瑞秋写道,”明天又是一年高考。我的高考已经是 6 年以前,如今我已经成为了无趣的大人,即将结束自己工作的第二年,而读到这里的考生们,你们还有无限的可能性……也许你以前只关注学业、把它作为唯一的主线,那么高考结束、放下笔那一刻开始,你会发现无数条支线、做出无数次选择,到最后,甚至连主线都不剩下,只有你自己的选择,决定你要过怎样的人生。”人的选择的确是自由的,我似乎很晚才意识到这一点。但云依的质问教我沉默:我真的从那场考试里活下来了吗?高考的影响之深,难以言说——今日我坐在这里而非别处,落笔写下这些,无不与之有所牵连,甚至可以说是拜其所赐。不论当年以为自己是成功还是失败,对它的恐惧,似乎始终未曾真正消散。想起早上似乎又做了一个关于学校的梦。一般关于学校的梦,无外乎做题考试。是次则是我写语文卷子,考试结束后发现没看到一道古诗文大题。我觉得我已经和当年那个未完成的自己和解了,梦境却又一次次地把我拉回现实。休言万事转头空,未转头时皆梦。
评论